我的位置:首页 > 案例 > 推荐
金蝶共享:智能、赋能,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数: 作者:更新科技

客户概述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93 年,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268.HK),总部位于中国深圳。  以「致良知、走正道、行王道」为核心价值观,以「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让阳光照进每一个企业」为使命,致力成为「最值得托付的企业服务平台」。

金蝶在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不断探索,IDC数据显示,金蝶不仅连续15年稳居中国成长型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更连续2年在中国企业级应用SaaS云服务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连续3年在中国企业级SaaS ERM(即云ERP)、财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金蝶是目前唯一入选Gartner全球市场指南(Market Guide)的中国企业SaaS云服务厂商。

金蝶旗下的多款云服务产品获得标杆企业的青睐,包括金蝶云·苍穹(大企业数字共生平台)、金蝶云·星空(成长型企业数字化平台)、金蝶精斗云(小微企业成长服务平台)、云之家(智能协同云)、管易云(企业电商云服务平台)、车商悦(汽车经销行业云)及我家云(物业行业云)等。金蝶通过管理软件与云服务,已为世界范围内超过680万家企业、政府等组织提供服务。

业务挑战

金蝶从2010年开始筹建财务共享,随着时代发展及企业战略需要,以公司产品原型应用迭代,经过十年扎根发展, 形成了全业务流程端到端的智能共享、价值共享、增值共享。

金蝶共享:智能、赋能,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2010 年-2012年:财务共享1.0

  • 随着公司业务快速扩展,为快速复制财务职能、统一规范制度、集中核算,进而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金蝶在2010年7月立项财务共享项目,从咨询规划,系统测试开发,试点先行,项目总历时2年,于2012年7月全面上线,包括全集团账务核算和报表出具。

2013 年-2016年:财务共享2.0

  • 为提升集团统一管控水平以及降低财务内控风险,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从单一核算组织向业财税一体化转型,通过流程的再造优化和业务系统的改造升级,从业务数据直接输出财务数据,减少人为干预从而控制风险。

2017年至今:财务共享3.0建设+财务共享4.0探索

  • 大数据时代下对财务提出更高要求:快速反馈数据、赋能激活个体、高效支撑决策,金蝶的财务共享还承担了应用和推动产品的职责。作为企业原型产品应用客户,金蝶财务共享参与核心产品调研、业务梳理、方案设计、功能测试、系统验证,助力企业在2018年发布了自主可控及云原生架构的大企业云服务平台——云苍穹,实现其从传统ERP向云计算转型。财务共享在苍穹平台上深化应用RPA机器人、发票云智能识别、信用管理等新技术,打通端到端流程,实现数据实时整合、人人财务的极致体验。

金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形成了集产品应用、方案设计、咨询服务、实践经验为一体的品牌优势,为打造特有的“五心”品牌特色而不懈努力。

金蝶共享:智能、赋能,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解决方案

深入应用RPA,打造智能财务中心

通过财务共享模式,将重复、可标准的业务集中到共享中心处理,适用OCR识别技术、影像系统,商旅系统,预算管理系统,税务管理系统,应收管理系统,共享运营管理平台等新技术、新平台,打通业务财务流程,再深入应用RPA技术实现、智能审核、智能核算、智能付款及智能报告,其中智能核算场景突破30个,通过核算机器人代替人工标准的、重复性工作,实现打造智能财务中心目标,释放人力投入到高价值工作。

金蝶共享:智能、赋能,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助力战略,原型产品应用中心

作为金蝶战略产品首批原型用户,金蝶2012年上线财务共享系统,2015年从EAS7.5财务系统升级为EAS8.0财务系统,支撑产品升级应用;2016年上线应收管理系统,实现集团应收数据全面穿透,支撑经营决策;2017年金蝶云苍穹首款产品人人差旅、共享任务平台在金蝶上线应用,同步参与战略产品雏形规划设计及应用;2018年上线税务管理系统,业财税融合,为一线赋能;更有金蝶云苍穹人人费用、发票云、我家云等产品陆续上线,深度支撑公司各项产品建设。以金蝶的差旅报销为例,建立独立的“人人差旅”报账入口以及推行移动应用,全面集成费用预算、额度控制、标准控制、商旅控制策略,实现报销体验化、审核智能化、管控数据化,强化企业管控能力。

金蝶共享:智能、赋能,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业财深度融合,构建数据赋能中心

财务工作从传统的企业中后台组织,走向前台,从“核算+监督”变为“规划+赋能+核算+监督” ,深度参与业务规划、发展、成熟全生命周期,设计经营战略、预警经营风险、提出经营建议,为管理层,为业务、员工赋能。

例如:金蝶财务共享中心打造应收信息化平台,打通应收信息化平台与项目管理平台,拉通债权应收款、发票应收、非债权应收、收入确认,动态呈现基于子合同维度的各项相关数据,进而为差异分析,为行动措施提供数据支撑,实现“人人应收”,赋能业务。

同时金蝶财务共享中心主动行动,风险提示,修订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影响业财同频行动,实现共享信息、共同监控、共同推动机制 ,对应收账款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和监控,业财同频,联合行动,提升业务决策能力,2019年实现应收账款比例同步下降5%以上,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率。

金蝶共享:智能、赋能,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柔性管理,跨界人才培养中心

金蝶财务共享中心有丰富的基础业务场景和案例,鼓励员工轮岗学习,熟悉产品,掌握全业务模块,培养具有流程梳理规划能力的全能式人才;同时作为原型产品应用中心,鼓励员工参与最新产品功能优化设计与测试,培养掌握子模块产品流程及操作的模块式人才;为随时洞察业务和政策变化,在共享固有的分工模式上,建立虚拟组织“账务标准委员会”,荟萃集团财务线群英,制定规范与标准来确保账务的真实准确及时;为更大程度挖掘数据价值,深度链接外部使用者,打造财务体系数据神经系统,提出了“业务单元1对1首问链接模式”,保证数据即时有效,快速传递,高效支撑业务经营决策。

金蝶财务共享中心为员工打通多职业发展通道,内部建立共享财务、业务财务、战略财务、专业财务扁平互通渠道,综合培养;结合员工自身优势、兴趣、特点,柔性管理,输出售前、财务咨询等领域专业人才,更支持研发、销售、交付部门实际场景、案例培训的人才互补互通培养模式。

金蝶共享:智能、赋能,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打破边界,价值创造财务中心

金蝶在财务共享领域不断探索和实践,从产品平台升级、流程再造优化、精益运营管理,推动财务管理转型。

金蝶财务共享中心作为样板案例得到很多关注,组建专项小组,通过“财务+业务+产品”合作模式,以自身实践及专业洞察为基础,对外提供经验介绍及咨询建议,2015-2019年,财务共享团队支持售前项目近300场,助力签单额逾1.35亿元,发扬金蝶财务共享品牌形象,有效支撑业务发展。

金蝶共享:智能、赋能,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2018年9月19日金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长沙基地升级揭牌。共享中心不仅是公司风貌的展示窗口,更是服务业务部门的价值中心及人才培养基地,是财务管理新世界的延伸实践。升级后提升客户参观体验及员工幸福归属感,首批支持了集团战略客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关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与实践的现场教学公开课,支持长期联合教学模式,助力战略合作落地。

金蝶共享:智能、赋能,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客户价值

提效智能

  • 报销单据处理时长从7天优化至1-3天,信用免审日清日结
  • RPA智能自动核算场景突破30个,凭证自动化率从65%提升到90%以上
  • 平均每月审核流程超12000条,凭证处理量超50000笔
  • 业务连接3000+家渠道伙伴及680万家企业客户

专业赋能

  • 引领债权应收管理体系建设,推动销售循环变革
  • 助力公司战略产品应用,联合业务助力成单
  • 完善财务内控与风险披露,监控集团税费风险,提升数据赋能价值

人才提能

  • 内部激活、扁平互通,财务人才中心
  • 柔性管理、综合培养,跨界人才输送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