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案例 > 推荐
华创精密:拥抱云时代的制造业管理变革
发布时间:2019-12-26 点击数: 作者:更新科技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越演越烈,科技、制造越来越被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制造已经步入新时代:打造制造强国,成为国家战略!

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依靠产业转移的机遇、人力成本优势、对外开放政策成为“世界工厂”,也诞生无数的中小制造企业!新制造形式下,中小制造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呢?一起来听听广州华创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的故事。

 
 
 

广州华创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10多年了,公司旗下包括华创精密公司,从事高精密度SMT加工,一站式PCBA生产;包括深圳金格仕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各类光纤传感器,关电传感器,激光位移,颜色传感器等产品。

 
 
 

谈起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主要创始人王总说道:“我从事SMT加工、PCB生产,元器件代理销售十几年,通过代工生产赚取基本加工费和买进卖出的元器件代理的模式难以为继,一年忙活下来,工厂赚不到钱,员工也赚不到钱,形势很严峻……”

“有一次,我去一个朋友的工厂参观,看到他们产线上的传感器是我们公司生产而贴牌销售的,于是想着帮朋友节省成本,让他直接从我们公司采购。没想到朋友轻蔑的说,‘传感器我们只用日本和德国的牌子,这种东西国产的不敢用’。这个事对我冲击很大,产品虽然是我们生产的,但品牌是人家的,产品和品牌完全不是一回事,产品贴上人家的商标,就是进口品牌,就是优质靠谱的,没有品牌就打回原形,就变成了质量不靠谱的国产廉价货。我把故事说给股东听后,大家都认为必须塑造一个自己的品牌,而且是堂堂正正的国产自主品牌,不搞那种出口转内销的加洋品牌。最后,通过对公司的评估认为,做自主品牌的传感器产品作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按照以上的发展方向,重新组建了金格仕公司,并注册了“金格仕”产品商标。并对公司进行了全面的改革,严把产品质量关,改变过去以“随便”、“过得去”这样粗放的态度去衡量产品的质量,用“工匠精神、死磕精神”要求产品质量,对于做到不好的产品就废掉,坚决不流向市场。

在加大产品质量要求的同时,华创公司管理团队认识到,必须要一套体系来管理,保障这样的改革得以进行。于是导入ISO9001-2015管理体系来把流程管好,把事做精做细;引入金蝶KIS云·专业版进行管理体系升级变革,把物料,账目管细,把钱分好。

 

1

严控进销存管理

 

痛点一

公司之前没有准确的库存数据,生产部门按照公司对客户承诺的,在申购物料时通常都是多申购,确保一次就能给客户交完订单。采购的盲目乱买造成了很多浪费。

 

解决方案一

金蝶KIS云·专业版的引入,改变了过去领料和出库记录不规范,流转环节较多容易漏单,库存状况不清楚的状况。规定公司现有出入库都通过系统管理,能快速掌握进出货的情况,能监督送货司机、快递、仓库管理人是否按流程执行产品供应。公司采购人员可以根据订单前期的库存物料情况,前期订单生产时所产生的准确物料损耗,然后核算材料的准确的需求情况,进行合理的物料采购计划,保证生产产品按时交货。

 

2

规范生产流程

 

痛点二

华创精密科技公司拥有近2000平方标准化无尘防静电车间,生产人员30多人,多条SMT高速生产线和DIP插件,组装线的专业SMT,PCBA代工厂。产品质量、生产的协同管理得不到良好的管控。

 

解决方案二

金蝶KIS云·专业版规范了生产流程,可以进行订单派发,订单下推,成本核算等功能,实现了生产流程的信息化,有效地监控了生产流程的数据,并据此设定奖惩制度,大大激发了人员的积极性,提升了生产效率。

 

3

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

 

痛点三

公司之前的财务数据孤立,无法有效的和业务连接,而不能反应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导致了公司经营其实是一个糊涂账,比如每月都有营业利润的财务报表,一到年底大盘点,才发现这些利润大部分都变成了物料库存,甚至是不再用得上的呆滞库存,这样给公司带来极大的经营风险。

 

解决方案三

金蝶KIS云·专业版改变过去“核算”的角色,可以对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管理。金蝶KIS云·专业版实现了公司的财务业务一体化,业务的数据都可以同步到财务,老板可以随时随地的查询公司的经营情况,公司经营一手掌握,能及时掌握公司的状况。

 

金蝶KIS云·专业版的引入,帮助我们开启新模式,用数据加速公司转型,可以从订单、生产、质检、仓库、财务上进行实时监控,下属的公司的数据也能通过云端实时反馈,共享,能更好地服务客户,帮助我们公司走上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成就中小企业的制造梦想!

 

——公司创始人王总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