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案例 > 推荐
匹克体育: 信息化,I Can Play!
发布时间:2018-05-03 点击数: 作者:更新科技

企业简介:
在“福建虎”中首屈一指的一家企业是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如今已跻身中国最知名运动鞋品牌之列。作为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先行者之一,匹克体育的创始人许景南在1988年开始建厂,并于1991年创立“匹克”品牌。公司于2009年9月29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0年,公司年营业额达到42.49亿元人民币,来自中国市场及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分别约占本公司当年总销售收入的91%及9%。

面临挑战:

2010年,随着企业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匹克意识到虽然各个业务线都有了自己的信息系统,但是部门之间的共享协同困难,难以形成合力。集团的业务体系、分销零售渠道高速扩张且日益复杂,面对7000多家终端门店,如何通过精细化进一步提高效益成为管理的重大挑战。公司对于高效、可以快速复制的管理体系的需求非常迫切。同时,消费者的喜好变化越来越快,如何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发掘忠诚客户并快速满足其个性化需求,也成为匹克发展战略的重要思考。

解决方案:

移动的订货会:

在信息化建设中,匹克采用金蝶的移动订货会系统,采用移动PDA终端扫描下单,后台系统进行实时订单汇总、批量处理、订单分析,确保了订单的准确性。客商用PDA扫描样品条码,PDA上可立即显示该款的颜色、尺码、价格、系列等信息,客户只需输入订货数量即可完成订单。后台系统收到该客户订单的所有信息,订单的有效性大幅提高。

多级分销管理:

通过金蝶的EAS平台,匹克能够构建无限级的经销渠道体系,并且能够实现不同层级的业务如财务、物流、人力资源都在这个平台上运作,不光是匹克能管理所有经销商和门店,上级经销商也能够通过系统管理下属经销商和门店,提高了整个销售渠道的掌控。

在线与离线兼容的智能POS系统:

金蝶提供的POS系统解决方案能够自动检测网络状况,在有网络信号的区域启用在线模式,没有网络则启用离线模式。离线状态下的数据可在本地缓存,一旦有网络信号就再切回在线模式并自动上传。无论是在线或离线状态,POS系统均能可靠工作,而且具备智能离线连接能力,可智能部署和自动更新。

企业门户,全员协作:

匹克利用协同系统作为一个中心枢纽点,整合第三方应用,将不同流程、不同种类、甚至不同系统的信息进行交叉展示和分析,形成统一的管理报表和商业智能,为决策管理提供有效指导。

整合的管理平台:

如今,匹克的整合管理平台正在逐步成型,包括“横向一体、纵向一体、财务业务一体”的三大目标。

在横向一体方面,通过使用金蝶的一体化平台,新进员工根据岗位在系统里办理入职手续后,系统会统一分配账号相应权限,遇到岗位调整可以进行权限变更,离职时账号会自动关闭,所有权限也随之关闭。

在纵向一体化方面,匹克所倡导的是产业链上的参与者在同一个系统中进行信息共享和交互。首先加强了集团对于渠道的管控,使产品与服务标准化,做到“千店一面”,降低了匹克整个供应链的库存风险。

在财务业务一体化方面,金蝶EAS系统上线后,在入库和出库流程里加入财务的工作流审批的步骤,实现了库存数量和财务数据完全一致。同时,在出库流程中还加入了财务部门信用额度和是否已付款的控制步骤,进一步降低了业务风险。

金蝶EAS系统的信用管理体系,充分体现了财务对于业务实时的有效的风险监控,减少了业务体系的控制盲点,从而降低了企业风险。

信息化动因

2001 年,作为匹克的信息化元年,公司上线了分销零售系统,负责所有门店销售的管理。后来陆续上了财务系统,OA,原材料与成品库存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店铺情报分析系统,电子商务物流系统,外贸系统等九大系统。

随着企业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匹克意识到虽然各个业务线都有了自己的信息系统,但是部门之间的共享协同非常困难,信息系统之间没办法互联互通,没法形成合力。集团的业务体系、分销零售渠道扩张很快且日益复杂,面对 7000 多家终端门店,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来进一步提高效益成为管理上的重大挑战,形成高效的、可以快速复制的管理体系非常迫切。消费者需求的日益个性化且变化速度越来越快,如何提高对于客户的需求的反应速度,如何发掘忠诚客户并快速满足其个性化需求,也成为匹克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

因此,匹克想建立一个集团管控的平台,所有业务部门、所有组织层级都在一个平台上产生数据、共享数据、应用数据,在同一个企业门户上实现全流程的企业管控,从原材料生产到每一个客户的消费数据都能够在同一个平台共享,以提高整条供应链的反应速度,给顾客更快更好的提供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

解决方案

2010 年,匹克与金蝶集团携手,开始部署金蝶鞋服整合解决方案,包括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服装生产,鞋业生产,分销,零售,电子商务,财务,人力资源,协同办公等系统。

全面一体化的管理平台,大幅提高整体协同水平

金蝶为匹克打造的全面一体化的管理平台,包括三个层面,即横向一体、纵向一体、财务业务一体,形成集团不同组织、不同层级、所有的业务部门都在同一个管理门户上面运作,覆盖所有业务的全部流程。横向一体化是为了解决部门之间的协同问题,象 IT,HR、财务、设计、市场、品牌、规划、生产、销售等。例如研发能如果能够直接跟生产进行对接,可以直接跳过所有环节,任何两个部门只要有业务需要,都可以实现对接,从而加强信息的双向传递,进而提高工作效率。纵向一体化就是解决纵向产业链条上的所有组织之间的协同问题。如果把匹克集团做成一个点,下面还有代理商、加盟商,还有区域代理、还有加盟商,最后到顾客,顾客反馈过来到研发中心,顾客的意见、消费需求、消费心理、形成一个封闭型的循环,这叫做纵向一体化。财务业务一体化,是因为企业的经营最终来讲反映在财务上面,财务应该在业务运营的同时,实时进行风险监控并提供数据来支持业务决策。

实现总部透过多级分销直接管控门店

金蝶的多组织特性和一体化管理平台为匹克打造了业内先进的多级分销管理体系。匹克希望能将所有的不同层级的经销商以及终端门店都纳入一个系统管理。不仅是匹克能通过金蝶的系统管到所有经销商和门店,上级经销商也能够通过这套系统管到他下面的经销商和门店,大大提高了匹克,以及各级经销商,对于整个销售渠道的掌控。匹克对于特定商圈的特定门店的业绩评估也更加合理,加大对于高租金绩效的资源投放,逐步淘汰低租金绩效的门店,提高集团整体的资源利用效率和利润率。

打造以会员为中心的电子商圈

电子商务是未来鞋服时尚行业的战略制高点,也是匹克集团未来规划的重要一环。匹克借助金蝶鞋服整合解决方案,将线上、线下的近 3,000 万的庞大客户群资源集中在一起,通过将电子商务系统与零售 POS 系统、会员管理系统、及时通讯系统紧密结合,对所有线上、线下客户的所有消费数据进行分析,通过系统自动生成个性化的营销方案或者活动推介,通过短信、邮件、微博的形式发送给客户。会员顾客的线上线下购物的消费记录集中统一,积分通用通兑。

通过打造以会员为中心的电子商圈,匹克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其庞大的客户资源,并对其提供针对性的营销服务,提高客户的忠诚度,提高重复购买率。另外,这套时尚的先进的电子商务会员营销体系,能够为匹克品牌赢得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提高匹克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适应现在与未来战略发展需要

随着业务的高速扩张和市场的快速变化,匹克的整个管理体系与架构也会随之进行或大或小的调整。这对于系统的柔性和适应性有非常高的要求。金蝶 EAS 系统的 BOS 平台,能够使匹克依据业务和渠道体系的变化对系统进行针对性的修改和扩展。从而使系统能够伴随业务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并且为业务的发展提供支撑,而不是成为阻碍。金蝶的实施团队在与匹克的 IT 部门在项目合作过程中,使匹克的 IT 项目团队逐渐掌握金蝶的 BOS平台,形成自己的二次开发能力。这样一来,不需要借助外部的力量,匹克能够自己调整金蝶 EAS系统,使 之能够成为真正满足自己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整合管理平台。而由于金蝶 EAS 平台 SOA 架构的先进性,这一平台能够满足匹克集团未来相当长时间的战略发展需求。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