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案例 > 推荐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电气龙头数字战略
发布时间:2018-05-03 点击数: 作者:更新科技

企业简介: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签发的央企,也是国务院国资委唯一的一家在输配电行业成套能力最强的、规模最大的,主营业务最为突出的一家央企,目前集团有2万人左右,收入规模大概将近160亿。

中国西电连续多年保持中国电气百强之首、电气工业竞争力第一名的殊荣,是我国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商,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输配电一次设备成套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产品覆盖电压等级全面,是国家电网220kV以上主干线路公开招标中最大的开关供应商、第二大变压器供应商。西电集团还是国内仅有的直流全套设备供应商,国内最大的特高压交流设备供应商,全面领跑行业高端市场。

面临挑战:

解决方案:

西电集团通过金蝶EAS系统实现了集团基础数据的规范和统一,如:编码体系、组织架构、用户、客户、供应商等基础资料。统一的西电集团会计政策和会计科目,再加上明细科目和核算项目的灵活应用,为建立决策分析体系提供了数据来源和基础,极大增强了西电集团的财务集中核算能力。

西电集团采用往来通知单的方式,实时处理集团内部往来业务,即时核销,即时结清内部往来,实现了内部子公司间关联往来的及时协同处理。月终,通过金蝶EAS系统的内部往来对账功能,根据实际业务状况核对集团公司与分公司之间或各分公司之间的往来业务。对于往来业务存在差异的状况,进行取大、取小、取平均值等多种方式处理。

西电集团通过EAS系统建立了统一的财务报告体系和报表合并流程。根据主业和基建两大板块分别设置报表模板,按月报、年报,主业、基建、固定表、动态表进行分类,共336张报表。通过统一的模板、自动取数公式及数据检查关系,保证了数据输出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对于在印尼、埃及、马来西亚等地区有海外业务的下属单位,实现了多币别核算和报表的外币自动折算。规范、有效、准确的统一财务报告体系和制度,满足了西电集团对外财务报告和对内管理报告的需求,缩短了报表的上报和合并周期,提高合并报表工作效率。

项目组与公司企管部经过多次沟通讨论,整理出了固定资产统一编码分类的完整体系。通过金蝶EAS资产管理系统的数据大集中管理,总部可实时查看到全集团的资产数据,监控资产报废、调拨等流动情况。资产管理系统与总账系统联用,避免了财务部和业务部门的资产数据不一致、账实不符的情况。不仅提升了整个集团的资产管理水平和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还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