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案例 > 推荐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 再造价值链
发布时间:2018-05-02 点击数: 作者:更新科技

企业简介:
2002年10月,民航运输及服务保障企业联合重组,成立了三家航空运输集团公司和三家航空服务保障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作为三家航空保障集团公司之一,经国务院批复正式组建。公司的前身是中国航空器材公司,1980年10月经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是中国民航系统成立的第一家公司。

2008年,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正式更名为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简称“中航材”)。这意味着公司将实现从“进出口贸易商”到“航空器材保障综合服务商”的业务转型。

近30年来,作为中国专门从事飞机采购及航空器材保障业务的专业公司,中航材为国内各航空公司购买和租赁飞机计1700余架,以及数量众多的机场各种配套设施等,每年的进出口总额达20多亿美元,多次批量采购的圆满完成为降低航空公司采购成本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临挑战:

首先,集团内部投资权益关系复杂,集团财务人员汇总及抵消合并工作量大,出具合并报表时间过长,无法及时披露财务信息。其次,集团组织结构日益庞大,下属单位经营分散,核算口径不同,导致集团财务政策统一贯彻落实非常困难。中航材信息化建设工作起步较早,很多下属单位都应用了不同的会计核算软件,形成众多的信息孤岛,极大影响了信息的共享与传递,导致集团财务信息难以完整体现。集团的固定资产大小类别100多类,实物资产在各下属企业分别管理。下属单位经常需要对固定资产进行调拨、划转、维修、变动等处理,由于固定资产管理缺乏规范统一,对资产的查询和管理存在困难。集团对经营性资产仅用EXCEL方式管理,难以实现集团对资产的动态监控。

解决方案:

合并报表应用

通过金蝶EAS系统,中航材构建了统一的报告体系,规范了报表格式和报表政策,统一了会计报表项目,确定了编制合并报表时需要进行抵销处理的业务分类,以及统一了会计期间。

财务核算及固定资产管理

中国航材集团首先在金蝶EAS系统上构建了标准化的基础数据管控平台,实现了组织、科目、客户、供应商、物料等基础数据统一,公司内客户、供应商、物料统一,公司间流转的物料统一,集团内部的客商统一。真正做到了集团财务集中核算的“三统一”,即统一会计科目体系、统一基础数据、统一核算制度。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